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冷芸:中小微服饰企业转型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财经 中国服装网 2018-01-10 17:48

这一次的观点分享和大家谈谈有关中小微服饰企业如何转型的问题。

我之所以选择这个话题,是因为最近经过沟通和观察,我发现很多中小微服饰企业(比如那些靠淘宝起家的)发展到现在虽然有了一定规模,但都不同程度地碰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因此这次分享一些我对于现今中小企业转型之道的看法。

冷芸:中小微服饰企业转型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这些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一是来源于线下的冲击;二是在人员管理和业务等方面自身有些力不从心了。

但我的分享重在纠正一些意识层面的问题,而非技能层面(比如怎么做商品管理,怎么用电脑......)。因为技能问题并不是最重要的。但凡会用人,技能问题是可以通过人才解决的。对于中小微企业的老板而言,意识的改变才是最重要的。

在国内,做得好的中小微企业的老板都有一个共性 :他们都非常务实、踏实、勤奋。这一点值得肯定。但同时特别是在服装行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许多意识还不够强。

这些意识层面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1

创新意识不够

在很多服装企业,跟风严重是很普遍的现象。别人怎么做,就跟着怎么做:别人的款卖得好就跟着卖;别人的快时尚模式也跟着用;别人的柔性供应链也跟着学......

很多服装企业似乎永远在“人云亦云”,一直在跟风。这就是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服装需要什么创新意识?这些人到现在为止,还认为服装是一个低门槛行业。这其实是非常落后的想法。

因为创新在所有的领域都很重要,包括服装领域。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对服装公司冲击最大的不是其它,而是高科技企业。目前很多做得好的都是互联网出身,或者是高科技/智能机器这类企业,他们都正在进入服装行业。

在这些高科技领域,创新意识是与生俱来的,因为不创新就无法生存。所以拥有极强创新意识的高科技企业自然会对传统服装公司造成巨大的冲击。

缺乏创新意识的问题其实

与整个行业的教育水平有关。

大家知道,整体而言中国服装行业从业者的受教育水平不是很高。

比如工厂里的很多工人,他们中学没有毕业就开始工作了;很多设计师即使是本科毕业,但其实高考时的文化课分数本来就比其它专业低.....所以总体而言,整个行业受教育水平并不是非常高。

于是这便导致了一个问题——大家都只会模仿和抄袭。

所以我认为,目前需要改变的第一点就是要加强创新意识。虽然并不一定需要立刻就懂得如何创新,但大家要记住,一定要学会创新。

比如说以往都是看到别人做什么,自己也跟着做什么;现在则要带着目的去看。观察别人的同时,也要想一想,如何才能和别人不一样?

举个例子。我平日写作准备时,会看很多别人的文字,但是我在看时就会思考自己如何才能写得和别人不一样;我还做培训,服装行业也有很多其他人在做培训,但是我去看的目的就是告诉自己,一定要想想如何与别人做得不一样。

所以,第一点就是要慢慢培养创新意识,这很重要。

2

缺乏花钱策略

缺乏花钱策略是第二个很大的问题。

因为中小服装公司规模有限,所以在花钱方面总体不会太大气,比较省钱。其实这个可以理解。

省钱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是绝对应该的。但并非所有钱都应该省。有些钱是能省则省,但是有些钱一定不能省。

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中小型服装公司,经济并不宽裕时,人才与货品的钱是一定不能省的。而其它钱,比如办公室租金、办公条件,都可以省。

大家不妨想想,如果你招一个员工,本身自己又不是大企业,钱给得也不多,别人凭什么尽心尽力地帮你干活呢?员工能尽心尽力地帮你干活,无非是图两点:一是平台大,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二是有较好的经济收入。

而中小企业能给员工提供的发展机遇其实是很模糊的。如果不能让员工看到自己的现实利益;自己也无法证明未来发展如何,怎么吸引更多的人才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让员工看到自己的眼前利益,这一点是无可厚非的。

我也一直对企业说,如果想要招一个好的员工,开的工资一定要至少高于市场价的30%。原因就是,如果你没有名气,不是大品牌,那么就需要靠钱去激励员工。否则凭什么给员工提要求呢?员工又凭什么会替你尽心尽力地干活呢?

换位思考下。如果你是员工,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公司打工,拿的钱不多,工作经历也不能给简历增色,你会尽心尽力地做事吗?可能本身做事认真的人会,但这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是需要有物质激励的。

所以在人才上,一定不要省钱。

除此之外面对各种挑战,中小微服饰企业还应做出怎样的转型?期待下文。

来源:中国服装网作者:冷芸

版权声明

本文系中国服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如需入驻专栏请联系:陈先生:0571-85337667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