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冬至到 园博馆内体验香事雅集_TOM财经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至到 园博馆内体验香事雅集

2018-02-19 13:45 信报网   

冬至除了吃饺子还有什么“民俗”活动可以体验。12月23日当天,中国园林博物馆邀请众多观众走进诗情画意的园林,共赴“冬至一阳始生”香文化雅集,体验古人传统园居生活,感受“暖香一柱,满室如春”的惬意、怡然。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重要的节气。过了这一天,天气就会开始渐渐变暖,白天会慢慢变长,俗称“一阳始生”。冬至在过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因此要有一些庆祝的活动。这一天也叫“冬节”或“小年”。

活动当天,香文化学者为广大市民带来了精彩的香文化讲座,带领观众一起了解历史悠久的香文化,品鉴香之韵味,话香之礼仪,感悟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观众还在专业香文化学者的指导下体验古法制作香丸,用隔火熏香的方式品香、猜香,切身感受古人传统园居生活。

“香事”是古人传统园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重在“香”之美,能够给人以身心爽朗之感。而园林恰是集美好之大成的居憩环境,加强香景的建设,更可以悦性冶情,倍增游兴。

据了解,焚香也是古代文人雅士一种根深蒂固的生活习惯,须臾不可离。“明窗净几,罗列布置,篆香居中。”由此可见香在古人书房中的重要性。在香的世界里,只有雅士与名媛,如李白、杜甫、李清照、席佩兰等,它们不仅爱香、用香,还制香、颂香。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