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冬奥延庆赛区8个赛道自动气象站布设完成_TOM财经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奥延庆赛区8个赛道自动气象站布设完成

2018-02-19 13:42 信报网   

记者从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作为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冬奥会延庆赛区8个赛道自动气象站布设完成。

据悉,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延庆区自2014年9月起开始在海坨山建设自动气象站,这些观测数据对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供了重要的气象数据支撑。申冬奥成功后,延庆区加快了在小海坨山地区的气象基础设施建设。为了小海坨高山滑雪竞技赛道和竞速赛道的科学规划。今年2月,延庆区增建了4个自动站;为实现赛道沿线的基本气象要素监测覆盖,今年11月,延庆区气象局联合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在竞速赛道建设5个自动气象站,竞技赛道建设3个自动气象站。目前,延庆赛区8个赛道自动气象站布设完成,实现数据采集和定时传输。

此外,在冬奥会筹办期间,赛道自动气象站将为赛区相关设施的规划和设计,及后期赛道调整,防风、缆车等配套设施建设提供气象依据。冬奥会举办期间,气象数据尤为重要,因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受天气影响很大,尤其是雪上项目对气象条件更为敏感。比如,高山滑雪对赛道雪温、雪质的变化非常关注,因为这些会影响到滑雪板与雪面之间的摩擦力,运动员及教练团队需要及时掌握这些信息,以便决定选择为滑雪板打蜡的种类和时间,这对运动员的成绩有很大影响。为此,赛道自动气象站所提供的气象数据将是延庆赛区赛时服务极为重要的内容,同时也为赛时的交通、旅游、应急等专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奠定基础。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延庆区气象局负责人闫巍说,“为此就算条件再艰苦,我们也要做好冬奥会的保障工作。”今年11月3日至11日,延庆区气象局联合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职工和施工人员共四十余人顶着大风、冒着严寒,步行攀爬于小海坨山南坡海拔一两千米之间。大家连续作战,克服山高坡陡,穿越灌木丛,趟出一条路,起早贪黑,肩扛人背,按时完成了高山滑雪赛道8套五要素自动站建设。

据闫巍介绍,目前建设的赛道自动气象站是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工程的一部分。未来,延庆赛区还将进一步完善高山滑雪、雪车雪撬项目的气象监测站点,并对延庆赛区的气象监测站网和设施进行优化、更新。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