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科院成立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冀2050年初步形成零碳社会

财经 前瞻网 2021-10-26 14:23

 

产业动态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引发的一系列环境危机与国际政治经济问题,联合国近年来不断督促世界各国积极采取有效行动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防御力。21世纪20年代,全球已有近110个国家把21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温室气体相对净零排放)作为目标以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并制定有效措施开展气候治理与国际合作。

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同时发布的《2020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探索迈向碳中和之路》提出,到2050年争取实现二氧化碳近零排放,初步形成零碳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担任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他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聚焦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及碳中和路线图,研判中国面临的内外部机遇和挑战,提出中长期碳中和的总体思路、基本路径和主要措施,并从构建碳中和立法体系、优化碳排放宏观管理体制、碳排放总量控制体系、部署碳中和技术支撑体系、加快碳市场机制建设、完善投融资政策等角度提出具体建议。

该报告提出了中国碳中和的分阶段战略目标,即“十四五”期间碳排放增长应进入平台期,部分东部发达省市、西南可再生能源禀赋好的省市等应率先实现达峰,2030年前推动碳排放尽早达峰,到2050年争取实现二氧化碳近零排放,初步形成零碳社会;到2060年,通过碳汇、负排放技术、非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等措施,争取向全温室气体排放中和迈进。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