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电动化再提速!第三方直连平台力推充电桩“数字化运营”

财经 TOM    2021-09-03 18:35

近日,国内外发力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消息频出,全球电动化再提速。行业人士分析,虽然目前我国充电桩规模已经领先全球市场,但是除了建设的“硬实力”之外,更值得我们关注和推进的,还有“运营”的软实力。

 全球电动化再提速!第三方直连平台力推充电桩“数字化运营”

全球充电桩建设大潮下,谁在“裸泳”

今年8月以来,先有美国参议院通过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法案,拨款支持充电桩建设,后有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宣布,2025年之前将在英国街道安装5万个充电站,轰轰烈烈的全球充电桩建设大潮下,背靠政策红利和庞大新能源车市场的我国充电桩投建,尤为“前景可期”。

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201.5万台,同比增长50.2%。而与之呼应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超百万辆,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的辉煌战绩。“新能源车高速发展将持续倒逼充电设施建设加速,预计未来充电设施投资将超过万亿元”,行业评论称。

然而,一边是如火如荼的充电桩投建,一边却是不尽人意的充电桩运营。尽管目前国内充电桩的数量远远未达到车桩比1:1的规划,为数众多的新能源车友在抱怨“充电难”,但仍然有很多充电桩处于闲置状态,资源并未获得充分的利用。可以预见,随着充电桩建设越来越多,甚至达到1:1供需平衡之后,忽视运营的场站在严格的市场考验下,无疑会更加艰难。

数字化平台,抢先充电桩运营“高地”

“数字化运营的第一步就是联网”,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充电物联网SaaS平台云快充指出,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对应的就是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所以“车联网”、“桩联网”的概念深入人心。“充电桩接入平台并对外运营的过程中会产生海量的数据,包括设备数据、充电数据、用户数据、车辆数据等”,据了解,云快充通过清洗、分析大数据,为平台上的电桩运营商提供数字化运营支持,包括前期的电站选址、金融保险,后期的营销策略、引流方案、智能运维等。

以数字金融为例。众所周知,充电站的建设成本高,一次性投资压力大。即便一些电桩运营商名下已经有运营得不错的场站,在面对建新站或老站扩容的需求时,资金紧张贷款难也是常见的状况。而云快充推出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就是基于平台大数据分析(如场站资金流水等),为平台合作电桩运营商提供有力的信用背书,从而以更快的速度,拿到金融机构更低的贷款利率,及时缓解电桩运营商在规模拓展初期巨大的资金压力。值得一提的是,云快充作为国内直连电桩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充电平台,在电桩运营商最关心的电站导流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是为数不多的可以为平台所有充电桩提供全渠道、智能化引流的平台。

作为国内起步最早的第三方充电物联网 SaaS 平台,云快充在为合作电桩运营商带来运营效率提升的过程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同时也取得了自身业务的迅猛增长。据介绍,截至 2021 年 7 月,云快充第三方充电物联网 SaaS 平台业务已经覆盖全国 300 多个城市,合作电桩运营商超 2300 家,平台直连充电终端突破 10 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