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犹豫不会败北!研究发现:看到别人做决定犹豫时,无形中降低随大流可能性

财经 前瞻网 2021-10-01 15:28

 

1

一项新研究表明,人们可以从别人在做决定前犹豫的时间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研究人员发现,当人们看到小组中的其他人在做出选择前犹豫不决时,他们会离开小组并做出不同选择的可能性会增加一倍。

研究发表在本周的《管理科学》杂志上。研究结果对政治、金融、时尚等领域的群体行为都有一定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即使一开始看起来每个人都在追随同样的趋势,但犹豫可能会显示出他们的想法并不一致。”“如果人们开始注意到其他人在加入群体之前犹豫不决,这可能会阻碍或彻底改变势头。”

这项研究涉及了72名大学生,以8人一组的形式参加。

在30轮中,8名参与者每一轮都得到了相同的虚拟袋子,里面有三个球,每个球上都标记着“A”或“B”(这项研究是在电脑上进行的)。每次1个,每个参与者拉1个球,看球上是哪个字母,然后猜哪个字母在包里出现得最频繁。

例如,想象第一个小组成员拿出一个标为A的球,这个人猜袋子里有更多的A球是有道理的。接下来的每个人都能看到之前的参与者猜了什么,但不能看到之前的球上有什么字母。

这让后来的一些参与者陷入了两难境地。假设你排在第四,你拉出了A球,那就意味着还有更多的A球在袋子里,但是前面的三个人猜的是B。你必须决定是根据你的信息猜测A,还是随大流猜测B。

这就出现了决策犹豫,如果你看到前一个人在选择B之前等了一段时间,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之前的那个人可能也像你一样拉出了一个A球,在选择B之前犹豫了。在这种情况下,选择A可能对你来说是符合逻辑的。

这正是许多参与者在他们所得信息与群体冲突的情况下所做出的。当前一位反应犹豫时,参与者有66%的时间选择与大流相反,而当前一位反应迅速时,只有33%的时间选择与大流相反。

在群体做出错误决定的情况下,这往往会导致人们脱离群体,做出正确的选择。

一开始的几个错误决定可能会让每个人误入歧途。这就是群体行为。但研究发现,如果人们能看到其他人在选择时的犹豫,这可以帮助他们打破这一模式,改变群体选择。

同样的现象也会以相反的方式发生。别人的快速决定可以强化自己的信息。例如,如果一个人看到自己的朋友很快选择接种COVID-19疫苗,这可能会让他们更愿意做出同样的选择。

而如果朋友在接种疫苗前犹豫不决——即使他们最终接种了——那可能会让人对是否接种疫苗不那么确定。

不过,这项研究的结果并不一定是普遍规律。可能有些决定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来选择,这意味着一个更深思熟虑的选择。

研究人员认为:“重要的是要弄清楚,什么时候快速决策是自信的信号,什么时候是轻率的信号。”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