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奇!中科院团队用透明墨水打印出彩色蝴蝶、牛顿和梦露画像

财经 前瞻网 2021-10-04 09:44

 

1

图片来源:论文/Science Advances

你听说过会自动消失的墨水,但突然出现的墨水呢?使用一种透明的液体,研究人员可以在透明的表面上打印出彩虹般的颜色。诀窍是将液体打印成精确的、微缩的图案,从而产生结构色彩。

结构颜色是由不同波长的光反射表面的微小缺陷而产生的。“在自然界中,有许多美丽的结构颜色,比如蝴蝶的翅膀、孔雀的羽毛、变色龙的皮肤等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绿色印刷实验室研究员宋延林表示。

宋延林和同事们使用普通喷墨打印机和透明聚合物油墨在透明的硅胶板上印刷结构颜色。打印机在硅片上镶嵌了数以百万计的微型墨水穹顶,每一个都在最终图像中充当一个单一的像素。调节微穹顶的大小就会改变穹顶反射的光的波长,从而改变穹顶的颜色。研究人员表示,将单个穹顶的宽度从6.6微米增加到11微米,就会使它的色调沿光谱从蓝色变为红色,然后又变回来。

1

图片来源:论文/Science Advances

穹顶的密度越大,图像就越亮。将不同颜色的墨水像素混合在一个区域上打印,就会产生混合的阴影,比如棕色和灰色。利用这种技术,研究团队打印了多色、逼真的艾萨克·牛顿、玛丽莲·梦露和其他著名人物的肖像。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材料化学家劳伦·扎扎尔说:“我很兴奋地看到有人为了这个目的使用了(结构颜色)。”扎扎尔研究过水和油滴形成的类似结构颜色。“

扎扎尔设想利用结构色彩在身份证或货币上创建复杂的光学签名,以实现防伪功能。她认为,这种闪闪发光、不褪色的颜色也可以用来制作化妆品、服装或建筑材料。

这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绿色印刷实验室研究员宋延林、李明珠,与复旦大学教授石磊等合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