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果濒危灵长类动物灭绝,它们身上的寄生虫也会消失,这未必是好事!

财经 前瞻网 2021-10-06 20:04

 

1

世界上大约500种灵长类动物中,有一半由于人类活动,如狩猎、诱捕和砍伐森林而面临灭绝的风险。根据杜克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这些灵长类动物灭绝后,可能会引发潜伏在它们身上和体内寄生虫的更多物种灭绝。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这些灵长类动物真的灭绝了,它们将不会是唯一灭绝的物种,还有两倍的寄生虫。”

对大多数人来说,寄生虫是想要根除的东西,而不是保护的东西。一想到这个生物咬着、蠕动着,并依偎在温暖潮湿的肠道褶皱中,大多数人就会不寒而栗。但是寄生虫并不总是引起明显的症状或使其宿主生病。寄生虫甚至可以有一些令人惊讶的好处,例如,肠道中的蠕虫帮助身体抵御其他感染,或使自身免疫性疾病得到控制。因此,寄生虫的灭绝可能会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为了衡量可能造成的生物多样性损失,研究人员使用网络分析技术来衡量在灵长类动物体内或身上安营扎寨的寄生虫潜在连锁反应。在模型中,物种涉及213种灵长类动物:猴子、猿猴、狐猴和婴猴,和763种已知感染它们的蠕虫、螨虫、原生动物和其他寄生虫,模型中有复杂相互作用的网络相互连接。当一个灵长类动物的宿主消失时,与之相关的寄生虫就不能再依靠它来生存。切断足够多的这些联系,它们的消失就会引发一个致命的连锁反应,一个灭绝会带来另一个灭绝。

目前,在213种灵长类动物中,有108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为是受威胁的。研究小组发现,如果所有这些物种都消失了,那么另外250种寄生虫也可能消亡,而且这些寄生虫物种中有176种没有其他合适的宿主。

研究显示,在马达加斯加岛(Madagascar)这样的偏僻地方,灭绝的连锁反应可能会更严重。在那里,不断缩小的森林、非法狩猎和宠物贸易进行的采集,正在将95%的狐猴物种不断推向濒危边缘,超过60%的狐猴寄生虫居住在单一宿主身上。

研究人员还表示,根据分析,无法预测在数据集中,有多少寄生虫可以通过跳槽和适应更丰富的新宿主而避免灭绝。但是人类中一些疾病,如疟疾、由HIV引起的艾滋病和黄热病,在蔓延到人类之前都是从其他灵长类动物开始的,就在人类与之接触,或者屠宰它们来吃的时候。

题为“Predictions of primate–parasite coextinction”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皇家学会哲学期刊B:生物科学》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