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动症与痴呆症存在跨代联系!多动症患者父母罹患痴呆症的风险高34%

财经 前瞻网 2021-09-14 09:06

 

1

多动症(ADHD)是一种精神发育异常的疾病,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并可一直持续到成年。 患者会出现明显的注意力集中困难、注意力持续时间短暂、活动过度或冲动。据估计,全世界有3%的成年人受此影响。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的一项大型研究中发现,多动症和痴呆症之间存在跨代联系。

该研究调查了1980年至2001年期间,在瑞典出生的200多万人,其中约3.2%的人被诊断为多动症。研究人员通过国家登记册,将这些患者与500多万名血缘亲属联系起来,包括父母、祖父母和叔叔阿姨,并调查了这些亲属患痴呆症的比例。

研究表明,多动症和痴呆症之间的关联存在着共同的遗传和/或环境因素,多动症患者的父母和祖父母,患痴呆症的风险比非多动症患者的高。

研究人员还发现,多动症患者的父母,罹患痴呆症的风险比非多动症患者的父母高34%。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痴呆症类型,多动症患者的父母患这种疾病的风险要高55%,且更有可能患有早发的痴呆症,而不是晚发的。多动症患者的二级亲属,即祖父母和叔叔阿姨,与非多动症患者的二级亲属相比,患痴呆症的风险高10%。

研究人员提出,有一些未被发现的遗传变体导致了这两种病症,或者整个家庭的环境风险因素,如社会经济地位,可能对这种关联有影响。目前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了解潜在的机制。

题为“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and Alzheimer’s disease and any dementia: a multi-generation cohort study in Sweden”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杂志《阿尔茨海默病与痴呆症》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