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通信跟上新时代 老乡日子美起来——电信普遍服务助力贵州乡村振兴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1-05-21 14:07

中国网财经5月21日讯 5月17日,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在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表示,截至目前,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过了99%,农村和城市“同网同速”,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

5月20日,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走好贵州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发布会上表示,贵州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全胜。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贵州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全国之最,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贵州连续五年综合评价为“好”,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

实际上,作为曾经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实现这一历史性成就,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离不开电信普遍服务的助力。

深山之中曾闭塞 空有手机没网络

遵义市新蒲新区永乐镇高梁村树坪组曾经是个“通信基本靠吼”的地方,村支书杨勇介绍,以前树坪组的村民打电话要跑到山上去打,家里面信号很差,很多村民平时把手机放在窗台上,信号会好一点。村部和组里的通信也很麻烦,传达信息经常要入户才行。

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水营村黄沙组的情况也很相似,中国移动毕节分公司计划建设部经理苏东告诉记者,附近的200多户村民以前连2G信号都接收不到,打电话要走出村庄3、4公里。

通信跟上新时代 老乡日子美起来——电信普遍服务助力贵州乡村振兴

大山深处的水营村黄沙组(中国网财经朱赫 摄)

然而,就在去年秋天,随着第六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两座通信基站的开通,这两地的通信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基站设备扛上山 蛇虫冬天往里钻

5月上旬,记者随调研团爬上水营村黄沙组的一座无名山,查看位于山顶的通信基站,刚下过雨的山路陡峭又湿滑,十分难走。

中国铁塔毕节分公司通信发展部经理毛斌介绍,由于基站地处偏远,山路陡峭,施工的时候又正值雨季,建设时采用“人挑马驮”的方法,20多名工人几班倒,一个月就建起了基站,工作强度之大以至于有一些身体素质差的马匹都累倒了。

通信跟上新时代 老乡日子美起来——电信普遍服务助力贵州乡村振兴

维护人员查看水营村黄沙组基站(中国网财经朱赫 摄)

基站维护人员李翔告诉记者,冬天的时候基站机箱里面经常会有顺着缝隙爬进来取暖的蛇,“看到的第一反应就是心里发毛,后来一直也没有习惯,但是在每次打开机箱门的时候都会注意观察一下,确定里面没有蛇之后才开始操作。”

通话不再靠窗台 农业知识学起来

高梁村树坪组的基站建设也颇费周章,中国移动遵义分公司的建设者们加班加点历时近4个月才建设完成。

当地村民笑着和记者谈到,去年基站建成之后,他们终于用上了4G网络,出门的时候再也不会“失联”了。

通信跟上新时代 老乡日子美起来——电信普遍服务助力贵州乡村振兴

位于高梁村树坪组山上的移动基站(中国网财经朱赫 摄)

村支书杨勇告诉记者,基站的建成给村干部减少了很多工作负担,现在村里面建了一些微信群,分别用于疫情防控、党员管理、村务通知等,“有什么事在群里发一下大家就能收到,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挨家挨户通知了。”

杨勇说,现在村民躺在床上就能刷视频,村里经常会在村民群中分享金银花种植等农业知识,很多村民也会自己主动学习,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种植技术,“以前村民都只知道金银花要用硫磺做,所以也叫‘硫磺花’,后面大家在网上学到相关知识,现在就不再使用以前那种做法了,都是自然烘干。”

在贵州,发生了类似变化的村子还有很多。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郭智翰介绍,“十三五”期间,贵州共参与实施六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累计完成8900个行政村的光纤建设及改造,新建4G基站5047个。2020年底,贵州基本实现全省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

此外,为了让更多村民能用得起网络,贵州信息通信业持续加大网络扶贫精准降费力度。2018年1月,率先倡导各通信运营企业针对全省2760个深度贫困村实施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信资费三折优惠政策。2020年3月,调整完善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通信资费优惠政策,2760个深度贫困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仍然执行三折优惠,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五折优惠,优惠期延续到2021年底。

通信网络终于跟上了信息时代的脚步,老乡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如今的贵州,乘着电信普遍服务的东风,正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稳步前进。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