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类为什么总喜欢闻一些奇怪的味道?答案原来藏在你的记忆深处!

财经 前瞻网 2021-04-15 18:23

 

人类为什么总喜欢闻一些奇怪的味道?答案原来藏在你的记忆深处!

“雏鸟效应”相信大家都听过,刚孵化出来的小鸭子会自发跟随他们所看到的一个移动的物体,通常是它们的母亲,学术上称之为“印随行为”。这是动物出生后早期的学习方式,可延申为其他方面上的印迹。在行为生物学中,这是一种不可逆的学习模式。

尤其是在刚刚接触到这个世界的时候,环境的刺激会被长久地植入到个体的行为当中,仿佛是先天习得的一样。气味,同样会留下印迹,影响成年后的生活。视觉上的印记已得到广泛研究,但是基于气味或嗅觉印迹的神经系统工作仍是一个谜。科学家近日发现了印记所必须的分子。

来自福井大学的日本科学家团队发现了与该过程有关的三个分子:Semaphorin 7A(Sema7A)是嗅觉感觉神经元产生的信号分子,Plexin C1(PlxnC1)是在二尖瓣/簇状细胞树突中表达的Sema7A受体,以及催产素,一种称为爱的激素的多肽。

在关键时期,当新生小鼠幼崽暴露于气味时,信号分子Sema7A通过与受体PlxnC1相互作用而引发对气味的印迹反应。由于该受体仅在出生后第一周定位在树突中,因此它设定了关键时期的狭窄时间限制。哺乳期婴儿释放的催产素会增强气味记忆的积极成分。

此前已知,雄性小鼠通常会对陌生的雌雄小鼠气味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然而,当在关键时期“阻断” Sema7A信号传导后,小鼠开始对陌生的小鼠表现出回避反应。

有意思的是,这一机制可能会导致在婴儿时期接触到积极的气味,会覆盖掉先天对这种气味的厌恶想法。印迹回路在与先天回路的搏斗上占了上风。这说明大脑必然有详细的正负反应之间的串联机制。

研究结果对人脑的功能和行为提出了许多研究问题。像小鼠嗅觉系统中的关键时期一样,我们是否可以在人类中,也可能在其他感觉系统中找到这样的时期?老鼠的大脑会选择印记记忆而不是先天反应的方式,我们人类也遵循类似的决策过程吗?

其次,这项研究还表明,不正确的感觉输入可能会导致神经发育障碍,例如自闭症谱系障碍(ASD)和依恋障碍(AD)。催产素被广泛用于治疗成人的ASD症状。但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早期婴儿的催产素治疗比关键时期后对改善社会行为的损害更为有效。因此,婴儿的催产素治疗将有助于预防ASD和AD,可能会为神经发育障碍打开新的治疗程序。”

这项研究为我们对人类决策和思维斗争的理解增加了宝贵的新见解,并揭示了各种印迹的神经科学的新研究途径。等回家之后一定要问问妈妈,现在喜欢的味道是不是很小的时候就已经闻到过了。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