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胖由不得你!母乳喂养预防成年肥胖,可改善葡萄糖代谢和肠道菌群

财经 前瞻网 2021-04-14 11:33

出生后的加速生长,是成年肥胖的一个潜在的可改变的风险因素。此前不少研究指出:配方奶会轻微增加婴儿肥胖的风险,而母乳喂养有利于降低肥胖的发生。

为了研究特定的母乳成分如何推动早期生长和肥胖风险,Ribo等人量化了人类母乳中与单碳代谢相关的代谢物,并在两个独立的队列中发现了母乳中一种生物碱——甜菜碱(betaine)的含量与婴儿生长之间的反相关关系。

长胖由不得你!母乳喂养预防成年肥胖,可改善葡萄糖代谢和肠道菌群

他们在小鼠中进行了母体甜菜碱补充实验。在哺乳期间较高的甜菜碱摄入量增加了母鼠的乳甜菜碱含量,并导致了小鼠后代整个成年期的低脂肪和改善葡萄糖稳态。甜菜碱通过调节肠胃有益菌,可以预防成年小鼠的肥胖。

另外,对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现有的34对母婴样本展开的研究显示,母乳可以影响肠道中的微生物。这些婴儿都是纯母乳喂养,在早先的研究中已经储存好了母乳样本,并且详细记录了婴儿早期的成长和健康状况。

结果显示,补充母乳中甜菜碱的含量增加,导致后代肠道阿克曼氏菌菌群(Akkermansia)丰度短暂增加,并减少早期体重增加。而当甜菜碱水平较低时,会发生超重。

此外,母体补充甜菜碱降低了整个成年期的肥胖并改善了葡萄糖代谢,证明了母乳中甜菜碱含量与长期代谢健康之间的联系。

母乳中甜菜碱和肠道中阿克曼氏菌丰度之间的联系,也在人类中被观察到,因为婴儿在母乳喂养期间接触到较高的牛奶甜菜碱含量,粪便中阿克曼氏菌丰度更高。

此外,在哺乳期给小鼠注射阿克曼氏菌,可以部分复制母奶甜菜碱的作用,包括增加肠道杯状细胞数量,降低脂肪,改善成年期葡萄糖稳态。这些数据证明了母乳中的甜菜碱含量与后代长期代谢健康之间的联系。

上述研究,有望成为一种有效应对并且能预防儿童肥胖的新方法,甚至对预防成年肥胖也有一定参考价值。研究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上,题为“Increasing breast milk betaine modulates Akkermansia abundance in mammalian neonates and improves long-term metabolic health”。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