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植物生物技术杂志》:上海交大唐克轩团队在青蒿素合成机制领域获得进展

财经 前瞻网 2021-02-08 10:07

青蒿素是在药用植物青蒿中发现的一种广泛用于疟疾治疗的芝麻内酯。青蒿素的生物合成通过调节因子受到茉莉酸(JA)和脱落酸(ABA)的有效调节。然而,通过下游转录因子(TFs)的相关调控网络将JA和ABA信号与青蒿素生物合成联系起来的机制仍然是个谜。

近日,上海交大唐克轩团队研究发现AaTCP15,一个JA和ABA双重反应性的茶素支化1/圆环/增殖(TCP)TF,它通过直接结合和激活DBR2和ALDH1这两个编码青蒿素生物合成酶的基因的启动子,对JA和ABA诱导的青蒿素生物合成至关重要。

《植物生物技术杂志》:上海交大唐克轩团队在青蒿素合成机制领域获得进展

该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在线发表于《植物生物技术杂志》(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上,题为《JA和ABA激活的AaGSW1-AaTCP15/AaORA转录级联促进青蒿素的生物合成》(and ABA activated AaGSW1‐AaTCP15/AaORA transcriptional cascade promotes artemisinin biosynthesis in Artemisia annua)。

研究结果建立了AaGSW1-AaTCP15/AaORA模块通过JA和ABA信号转导调控青蒿素生物合成的多层调控网络,为今后探索植物中与特殊代谢物相关的TCP基因的特殊转录调控模块提供了一条有趣的研究途径。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